close

上週在醫院門診出現了一個老病人。

雖說是老病人也只有五十多歲,但我上次見過也僅有在三年前他住院那一次了,

是一位罹患咽喉癌握我負責重建的病患。認出他真的很意外,通常在慈濟,口咽

癌皮瓣重建術後如果沒有併發症或後續重建需要繼續處理的話,通常是在耳鼻喉

科追蹤跟腫瘤科化療,沒事也不會回整外門診來。

一般我記性不好,而我對他卻有一些印象的原因則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重看了

病歷,是因為他的咽喉食道部位重建過程不是很順利,第一次的胸大肌皮瓣食道

有部分滲漏,導致我又後來又作了兩次清創和轉移四頭肌及胸肌部位皮瓣及植皮

手術來補滲漏之處,這過程病者的辛苦就不言可喻,但我在這過程的心理壓力也

不小,所以才稍有記憶。

當我回憶起那一次住院重建,我也很為他現在的恢復高興,雖然咽喉的結構太複

雜及進行了全切除術,現在只能灌食進食且只能筆談,但他看起來氣色還不錯,

且可能已經過了復發追蹤階段。我一開始以為他的來意是對重建的諮詢,但他的

筆談卻讓我又意外一次,他想看起來再年輕一些,不喜歡下臉上的細紋,這也讓

我重新體會人心裡的需求,一直以來,仍認為拯救生命是最重要的,但是生命是

甚麼呢?每個人都不一樣,醫學上是有呼吸心跳的肉體就算是活的生命了,但在

現代,可能我們要重新省思身而為人的意義。在人性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思想及

行動的自由,而我必須要正視這位病者的心理需求,即使不是生命相關,但在他覺

得重要的事物去盡我能力幫助他。

了解他所希望改善的問題及需求後,並解釋了幾個需要自費的醫美解決方案,最後

他選擇進行了飛梭雷射換膚,也希望能慢慢改善他的問題,達到他的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射
    全站熱搜

    Dr. 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